星期一, 11月 06, 2006

與海洋溝通

我很喜歡海洋, 所以我喜歡釣魚! 我享受在釣魚的過程中和魚兒間的鬥智鬥力, 牠們很聰明,會知道真正的釣手是不會殺牠們的, 所以會放膽食餌, 上到岸上和釣手們拍個照, 然後又會被送回大海中繼續生活。
釣勝於魚, 在課本也讀過! 釣魚不是殺魚, 這點千真萬確。有人問道:釣到魚時魚兒被魚鈎鈎著嘴上釣, 牠們豈不是很痛苦? 其實大部份魚的嘴巴結構是很簡單而粗糙的, 沒有神經線和很少血管, 這是天賦的設計用來獵食之用。試想想,魚兒沒有雙手去保護牠們, 在海中覓食時只可以張口去吸, 難免會把一些雜物如碎貝殼、沙石之類一同吸入嘴裡, 如果跟您的嘴巴一樣精細的話, 跟本難以生存!
而魚的口腔是連著魚腮, 腮的設計亦很特別, 像多把扇型的毛刷疊成, 分左右兩邊, 用作過漯和呼吸水中的氧氣, 假如一旦給硬物卡住或阻塞, 整個口腔以及腮都會自動排除異物, 不會產生危險。所以只要釣中魚時魚鈎是鈎著上或下嘴唇, 而又適當去把魚鈎取出, 魚跟本不會受傷或死亡, 就算魚鈎鈎得太深無法取出, 此時千萬不可以強行拉扯, 只要把魚線剪斷把鈎留在嘴裡, 魚兒是有辦法把鈎吐出的。

很多自認是多年的釣魚老手, 每天都呆坐大小碼頭旁, 用老年那麼粗的魚桿垂釣, 把綁好的魚餌投進海中沉至底, 所謂等魚上釣。他們不知到這就會對魚做成很嚴重的傷害甚至會令魚即時死亡!
因為魚餌沉在海底, 當魚游經至魚餌被吸引才獵食, 食餌後魚訊因魚線的長度很久至傳送到岸上的釣友, 此時魚已將整塊魚餌和魚鈎吞入肚裡, 準備游走, 釣友呆坐大半天終等運到了!興奮難擋便出盡全力去抽動魚桿, 魚兒便一命嗚呼, 神仙難救!


1 則留言:

jimbokyu 說...

謝謝你解答了我心目中的疑問,因為好多人包括我,最初都覺得釣魚都幾殘忍架,但睇完你呢個發佈,先知道原來魚仔係咁利害的。